赏花指南~天女木兰
发布人:后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12


天女木兰:木兰科木兰属植物,因花的花瓣洁白、雄蕊紫色、香气迷人、形似天女而得名天女木兰。天女木兰乃珍奇花木,系太古第四纪冰川期幸存的珍稀名贵花卉,被列入国家濒危植物名录,是我国重点保护的世界珍稀植物,叶如翠雕,花似玉琢,具有浓郁的芳香,是重要的园林绿化树种和提取香料的轻工业原料。

落叶小乔木或灌木,高1.5-3m或更高。树皮淡灰褐色;小枝细长,疏生细长毛,嫩枝密被短柔毛。冬芽椭圆形或长圆形,被棕色有光泽的短毛。单叶互生;叶柄长1-4cm;托叶痕长为叶柄的1/2;叶片披针状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长6-14cm, 宽4-10cm,先端尖或短渐尖,基部楔形,上面深绿色,无毛,下面灰绿色,除沿叶脉疏生绒毛外,余无毛。花与叶同时开放,单生于枝顶,有香气,呈杯状,直径约6cm;花被9片,肉质,乳白色或淡粉红色至粉红色,倒披针形或近匙形;雄蕊多数,长约1cm,花丝长约4mm,呈紫红色,花药药隔先端尖呈黄色;雌蕊群椭圆形.雌蕊柄长约5mm.花柱细而弯曲。聚合果长圆柱形,熟时深红色,木质。种子呈不规则的扁圆形,外种皮肉质,呈红色。花期5-6月,果期8-10月。花盛时节,满树银花,随风飘荡,芳香无比,宛如天女散花,深受人们喜爱。它属落叶小乔木,树高可达10米,树皮灰白色,小枝褐色,叶宽椭圆形,单生于小枝顶端。 

观赏地点:机关楼东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