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校园卫生保洁服务标准
发布人:后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14



为加强校园卫生管理,提高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保证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创造整洁优美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校园卫生保洁服务标准。

一、卫生保洁服务的基本要求

1.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和具体的保洁标准。

2.制定严格的监督、检查、考核及奖惩办法。

3.形成管理与服务互动机制,促进保洁效果优质高效。

4.严格执行具体的操作规程,坚持日常清扫和定期彻底保洁相结合制度。

二、卫生保洁服务标准

1.卫生保洁工作要做到三净、三洁、三无。

三净:①地面、墙面、桌面净,②卫生作业面净,③门窗玻璃净。三洁:①卫生设备整洁,②公用设施整洁,③地面整洁。三无:①无死角,②无灰尘,③无异味。

2.一楼大厅(含门前台阶)、走廊、地面、楼梯(含扶手)、桌面每天扫擦两次,地面要用牵尘剂拖擦,保持地面干净光亮、无水迹、污迹。踢脚线每周擦拭一次;天棚灰吊每月清除一次;墙面的小粘贴和污渍要随时清理。

3.走廊大厅宣传板、校训墙、提款机、消防栓、灭火器、电灯开关等,每天清洁一次,沙发和茶几用特殊抹布擦拭,保持清洁。根据要求,对部分区域用拖布清理,特殊区域用吸尘器清理。

4.厕所、洗手间每天至少清扫4次以上,垃圾随时清理,保证无异味,无长流水,便盆、小便器每日用消毒剂消毒,随时保持小便器内避味球在1㎝以上,每日喷洒空气清新剂。手盆、镜面、水暖管道、散热片、电器开关、不锈钢器具等保持无灰尘,光亮清洁度达到99%,保养率达到95%。如遇室内设施损坏应及时报修,冬天不能长时间开窗。

5.公共部位定期消毒、杀虫;每年进行卫生消毒、杀虫6次(春季、夏季、秋季各2次,甲方提供药品),并做评估记录。投放消杀药品的场所设置醒目的警示牌,必要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基本杜绝苍蝇、蚊虫传播疾病,以及流行疾病的传播。

6.走廊公共门及玻璃每周擦洗一次;公共窗玻璃(含窗框)每年清洗两次,分别在4月和10月进行。

7.教室、图书馆、会议室的桌椅、讲桌、多媒体控制台、语音室、计算机教室地板、桌面、散热片、装饰物等每日要擦拭一次。空调、吊扇、灯架等特殊部位每月要彻底清擦一次。课间随时到教室内清理废弃物,并负责室内窗帘的整理,按照甲方的要求协助闭灯、关好门窗。

8.电梯轿箱内无灰迹、无手印、无废纸等杂物;办公区满意率达95%以上;电教室的桌子地面窗台、图书馆清洁率达99%以上;普通教室桌子地面黑板清洁率达99%以上;管理区域内花盆上及四周无尘土;地毯、防沙垫每天清理;扫雪及时,做到门前台阶无积雪。

9.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楼内垃圾桶、纸篓每日上、下午各清倒一次,道路垃圾箱每日清运一次,并做到随满随倒。各处垃圾清运后要保持内外整洁。

10.遇有各级主管部门卫生检查、或遇重大活动和临时任务时,保洁人员需全员到岗工作,要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做好保洁服务工作,并对检查结果负责。




沈阳师范大学

20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