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后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节能工作,大力宣传节能减排的基本国策,积极倡导节能、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切实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能环保意识,紧紧围绕我校“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全面提高我校节能管理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为把我校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沈阳师范大学“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为准则,以有效推进我校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工作为平台,以切实提高我校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强化全校师生员工的节能和环保意识为目的,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节约型校园建设之中。

通过不断建立与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合理控制资源消耗,努力实现我校的长期发展同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协调统一;坚持合理利用能源与有效节约资源并举但节能优先的基本原则;坚持把节能减排、节约型校园建设作为促进学校科研水平提升的主攻方向之一,作为保护学校环境的重要举措,实现我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二、总体目标

按照省教育厅有关高校节能减排的目标要求,力争实现到2015年我校人均能耗较2010年下降15%的工作目标。同时,依据沈节能办发【201236号文件要求,我校确保在“十二五”期间完成2848吨当量标准煤的节能总体指标。针对上述两个钢性指标,我校确保同时完成两项指标。

在完成上述指标基础上,积极宣传和营造节约资源的氛围,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不断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建设节能、环保的和谐校园,并把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工作逐步纳入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三、具体措施

一)宣传教育,形式多样

1.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各学院要以“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和谐校园”为主题,组织师生开展诸如节能环保科普讲座、集体观看节能环保科普宣传片、到科普基地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的专项活动,大力培养珍惜资源、节能环保的思想意识。

2.继续开展节能环保体验活动。大力倡导全校师生员工通过停开空调、节水节电等方式进行节能减排的体验;倡导全校师生员工践行“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 公里内乘坐通勤、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身体力行,努力营造“领导带头示范,师生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3.学校职能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以及各种宣传板报等多种宣传载体广泛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广大师生的节能减排意识和资源高效利用意识。校团委以及各级学生组织要广泛组织学生社团开展“节能环保,从我做起”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社团及学生志愿者,通过发放节能宣传材料以及节能活动倡议书、开展以节约为主题的各种专项活动等多种宣传方式,营造良好氛围。

(二)日常管理、强化落实

1.加强科学用水管理,努力减少用水总量。

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积极采用节能型供水系统和用水设备,定期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和供水设备,防止跑、冒、滴、漏,避免长流水现象的发生。逐步安装更换节水型水阀和卫生洁具,降低水龙头的水压,适当减少水龙头的出水量。充分利用我校中水回用改造项目节约用水总量,提高我校水资源利用效率。

2.加强科学用电管理,努力控制用电总量。

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形成良好节电措施:全校所有办公室、会议室、实验室、阅览室、教室在自然光照较好的情况下要尽量不用或少用照明灯具,或根据实际情况打开较少的灯具;公共场所的照明系统要尽量采用红外线控制或声光控制系统;校内所有道路及广场的照明灯具专人负责,采用先进的控制技术定时开关,避免浪费;办公电脑电源应设置节电模式,要尽量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碎纸机、饮水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时间,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下班时要关闭办公室空调等各类电器设备的电源。

禁止在学生公寓、教工宿舍、实验室以及办公场所私自使用电暖器等大功率耗电器,进一步规范大功率用电设备的审核制度。要合理使用空调,夏季室外温度低于28℃,冬季室内温度高于16℃时,尽量不要开空调;春秋正常天气下不开空调。开空调时要关闭门窗,室内制冷温度应设置在25℃以上,制热温度应设置在20℃以下;提倡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严禁室内无人时开机空耗。

3.规范办公耗材管理,努力节约办公经费。

严格审批和控制办公用品发放数量,不断完善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包干制度;对办公用品要正确使用,加强维护,尽量保证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设备状态良好,减少损耗。节约使用稿纸、信封和复印纸,提倡双面用纸。严格控制纸质文件的印刷数量;能传阅的文件、电报和工作简报要尽量传阅,减少复印数量。充分利用校园网、计算机等资源,加大网络办公平台的建设力度,深入推行无纸化办公,尽可能降低纸张消耗,提高工作效率。

4.不断完善通勤管理,努力降低通勤费用。

通过发放问卷,定期统计,合理修订班车运行线路图等方式,在不影响教职工正常通勤的基础上,有效整合通勤车线路,取消乘车人数达始终较少的通勤线路,合并部分路线重叠的通勤线路。

同时制定强制措施,科学合理确定车辆使用年限,及时报废、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偏高的车辆;及时对通勤车辆进行保养和维修,科学延长车辆使用寿命。

5.逐步建立引导机制,科研教学与时俱进。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相关科研课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创建节约型校园的专题科研立项活动,充分挖掘我校的学科与科研潜力;要认真研究开设节能环保等相关课程,把节能减排工作与我校的科研工作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从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层面把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工作推向深入。

(三)专项工作、突出重点

遵照国家关于节能减排的有关要求,我校通过制度化建设、质量化考核、科技化手段、企业化运行以及信息化管理等总体措施,尤其通过锅炉维修改造、部分供暖管网更新改造以及应用诸如光伏发电等新技术,努力争取政府各种节能减排专项建设资金,不断开展节能减排的专项工作,将节能减排工作与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工作有机结合,逐步取得良好效果。在以往已经陆续开展的专项工作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项专项工作:

1.沈阳师范大学供暖节能控制系统的应用实施。

我校自供暖主体面积大约54万平方米,供暖负荷主要集中在: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办公楼、体育馆、教工餐厅等公共建筑和部分生活区学生宿舍等,其中的公用建筑在夜间没人时,可以减少热流量,达到节能效果。在寒假期间,公共建筑和学生公寓楼均可以减少热流量、维持管道不冻状态以达到节能控制效果。

在楼宇供暖入口的回水管上安装调节阀,调节阀由控制器实施有效控制。控制器连接多路室温传感器,根据室温信号和时钟信息,按照规定的程序对调节阀进行有效控制,以达到节能目的。

截至目前,我校的供暖节能控制系统经过两个冬季供暖期的实际运行,效果良好,尤其是寒假期间效果特别显著。保守估计,实施该项目每年可节约燃煤至少10%以上。在此基础上,我校不仅要继续做好此项工作,并将其与其他系统有机结合,逐步形成全校一体化的完整的智能控制体系,确保我校“十二五”节能指标顺利完成。

2.沈阳师范大学光伏发电建筑一体化项目的应用实施。

根据国家大力倡导开发利用再生能源的有关政策,201211月我校与沈阳工程学院合作申报了国家级光伏发电建筑一体化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光伏项目)获得批准,落实项目经费2200万元。

我校光伏发电项目已经于201310月份竣工并正式并网发电。

该项目一期工程在校园内16座建筑物的楼顶,铺设约为67451平方米太阳能电池方阵。项目装机容量约为4.117兆瓦,采用高效多晶硅光伏组件,发电系统就近并网,采用“自发自用、并网调节”的运营模式。该系统总投资约4500万元,预计年发电总量可达380万度,在未来25年的使用周期内,可节约标准煤42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112500万吨。该系统不仅可为学校提供量的绿色电力,同时减少了有害物质排放量,减轻环境污染,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更加可观,预计11年左右即可收回全部投资。

作为沈阳地区首个高校屋顶光伏发电实现并网的工程,本项目已入围2012年国家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我们今后不仅要重点做好此项工作,更期待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在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对推进沈阳地区太阳能充分利用以及光伏发电产业的持续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3.建筑节能监管体系项目的重点建设。

我校从200011月整体迁入新校园至今历时13年,水电暖管网及线路严重老化;新校园建设初期的相关设计明显落后,水电暖监管相对粗放;国家各类能源价格呈现逐年上涨趋势;我校能耗以及水耗势必呈现钢性增长的不良趋势。因此,我校公共服务设施急需进行整体有效改造,彻底改变粗放、落后的监管现状。实施建筑节能监管体系项目建设,是我校后勤服务实现科学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措施,更是落实财政部拨付我校的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建设400万元专项资金的重要保障。

我校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总体项目内容分为以下四个部分:一是能耗统计;二是能源审计;三是能耗水耗监测平台建设以及高耗能设施的更新改造;四是能效深度公示。

总体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建设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努力做到,全校主体建筑物的水电暖日常消耗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实时监控,并实现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自动化的日常管理。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们初步估计纳入节能监管体系建设的所有建筑物人均用能在2012年实际能耗基础上降低15%的目标是完全能够实现的;根据最近三年我校能耗实际情况,每年可节约能耗资金150万元以上。

从宏观角度展望,通过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监管体系的建设,能够全面优化建筑物用能系统的运行管理。通过智能管控和实施技术节能改造措施,即从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两方面入手实现节能降耗的最终目标。

(四)制度建设,确保实效

1.建立健全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责任人制度。

全校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本部门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制订具体措施,检查实施效果。各部门要明确各自管辖范围内的办公室、实验室、会议室、教室以及楼梯、走廊、卫生间、路灯等场所水电及耗材的管理者和责任人,注重每一个节能环节,堵塞每一个浪费漏洞,把各项工作和措施落到实处。

2.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

全校各个部门要将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纳入本部门的日常工作内容,学校将节约型校园建设作为对各单位工作业绩及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全校所有部门的相关责任人要切实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禁止铺张浪费行为。政府主管部门对校领导下达考核指标并按期监督完成情况;学校对各个部门主管领导也实行目标考核机制,将节能减排、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纳入任期责任目标考核和离任审计考核范畴。全校各责任主体部门也要将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定期不定期地自查完成情况,要对每一名教职员工实施目标责任考核。

3.建立健全全员监督举报制度。

校内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电子信箱,随时接受全校师生员工对浪费现象的监督举报;学校职能部门对每次举报都要如实记录,及时解决并及时反馈。

高等学校是肩负着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重任的基地,是构成和谐社会的重要社区,也是能源消耗的大户。我校在节约型校园建设过程中,通过社团活动让学生融入校园节能工作中去,不仅可以培养在校学生节能减排责任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而且随着学生毕业离校,走入工作岗位,更能将节能减排理念带入社会,成为一颗颗“节能”种子,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建设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体系不仅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更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沈阳师范大学

201547

9 页 共 9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