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办公区域节能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人:后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11



根据国家节能减排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能源消耗与办公区域日常管理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的有关规定,通过建章建制、规范管理、技术改造等有效措施,合理利用资源,最大限度降低能耗。

二、管理职责

结合学校实际,节约能源实行两级管理体制,即学校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设在后勤工作处)为一级节能管理机构;校内各院、部、处、室为二级节能管理机构,各单位的行政主要负责人为节能第一责任人。学校将把各单位节能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对本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期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学校一级管理部门的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节能政策、法规和省、市地方政府有关节能减排的相关规定,负责制定并监督落实学校节能管理办法和相关规划。

 2.负责制定审核学校相关节能计划和技术改进措施,并予以贯彻落实。

 3.负责组织实施节能技术方案,做好完善节能科学管理、降低能源消耗的各项监督、检查、考评和管理工作。

校内二级管理部门的职责:

根据学校总体节能指标制定本单位具体节能计划完成指标和相关保障措施,认真宣传节能方针、政策及节能科技知识,提高本部门师生员工对节能工作的认识,积极开展群众性的节能活动,配合学校节能部门做好节约能源的各项管理工作。

三、用电管理

 1.严格执行学校空调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

 2.努力减少照明设备电耗。办公场所内自然光照充足时不开灯,按实际需求开启照明灯,人走灯灭,坚决杜绝长明灯。楼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照明要降低瓦数,有计划组织安装、使用节能感应灯。

 3.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要设置为不使用时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以减少待机耗电。

 4.优先采用环保型、节能型电器和设备,不使用大功率电器。

 5.下班前关闭办公室等一切工作场所可关闭的电源。

四、用水管理

 1.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严禁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现象。发现漏水,立即向后勤集团报修。后勤集团接到报修后,应在12小时之内解决问题。

 2.用完水后要随手关闭水龙头。

五、办公耗材管理

 1.严格执行办公用品配备标准,选择能耗小、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设备。

 2.文件、材料的起草、修改和传阅工作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减少纸质文件印发和传真的使用频率,充分利用校园网。

 3.发放文件要严格核定印发的份数,尽量避免多印,提倡双面印刷。

 4.作废的单面打印纸非保密状态下继续使用。

六、其他

1.本办法由学校后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解释修订。

2.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沈阳师范大学

201571